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[ 工具軟體 ] 如何在 WIN7 中啟用虛擬鍵盤的中文輸入法

在 WIN7 中啟用虛擬鍵盤的注音輸入法

在 WIN7 中啟用虛擬鍵盤的倉頡輸入法

  日前颱風天不知爲何,鍵盤臨時給我宣告精神喪失,打出來的字跟要輸入的字對應錯誤或者按鍵失效,還好滑鼠沒死,臨時只好用「螢幕小鍵盤」來頂,但是中文輸入沒法用啊?是怎樣!玩了一下把叫出中文虛擬鍵盤的方法找出來,事後來筆記一下以備不時之需。

  WIN7其實有內建中文輸入的虛擬鍵盤,只是啟用的方式很詭異,首先,虛擬鍵盤在系統內就有兩組,一個是較廣為人知的「螢幕小鍵盤」,另一個則是「TabTip」,目前測試結果,只有用「TabTip」才能顯示虛擬鍵盤的非英數輸入法,「螢幕小鍵盤」無法顯示其他輸入法,話說一台電腦內建兩個虛擬鍵盤是怎樣?腦袋洞很大捏 (=”=+),關於「TabTip」的功能介紹,請參閱不來恩大 電腦沒鍵盤時,該怎麼用「虛擬鍵盤」打字、手寫辨識輸入中文呢? 一文,本篇僅就啟用輸入法的部份繼續介紹。

  啟用「TabTip」虛擬鍵盤非英數輸入法條件及步驟如下;

  1. 能在「TabTip」虛擬鍵盤上顯示的非英數輸入法,僅限於系統內建的輸入法,自行安裝的輸入法無法顯示

    我有另外安裝新酷音,TabTip完全不理它,但系統內建的新注音跟新倉頡,鍵盤都如上圖所示可順利顯示使用。

    其他語言如日文等,系統內建可選的鍵盤與輸入法,應該也能用,只是可能系統預設鍵盤跟輸入法語言的設定,還需要再調整才知道虛擬鍵盤的顯示效果。基本上如果是用羅馬拼音的輸入類型,應該都能使用輸入。
     
  2. 到「文字服務與輸入語言」中,新增要在虛擬鍵盤使用的輸入法

    原本就已經使用系統內建輸入法的請跳過此步驟不需設定

    語言工具列 → 設定值 → 文字服務與輸入語言 → 新增輸入語言 → 勾選要用的系統內建輸入法→ 確定 → 套用

    或者

    控制台 → 地區及語言 → 鍵盤及語言 →  變更鍵盤 → 文字服務與輸入語言 → 新增輸入語言 → 勾選要用的系統內建輸入法 → 確定 → 套用
    如何在 WIN7 中啟用虛擬鍵盤的中文輸入法003
  3. 開啟「TabTip」
     
    開始 → 所有程式 → 附屬應用程式 → Tablet PC →  TabTip
     
  4. 照一般切換輸入法的方式,切換到自己要用的輸入法,如新注音或新倉頡等等,即可使用虛擬鍵盤輸入所選用的系統內建非英數鍵盤輸入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