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

[ 工具軟體 ] 在 Thunderbird 3 中同步使用 Google 行事曆

Thunderbird 3 感覺上比二代目版,在帳號設定上改為全自動最是好用,蝦密 pop smtp imap port 通通自動抓好不勞費神,至於整合資料夾的新設計,用不用得慣我倒是覺得各有所好。

隨著 Thunderbird 3 的更新,之前關於如何在 Thunderbird 中同步使用 Google 行事曆的 舊文 收到了更新呼喚,好唄 ~ 這就來嚕!
眨眼睛
在 Thnderbird 3 中使用 google 行事曆,其實跟前版程序差不多,只要安裝兩個強外掛就可以嚕,本文會用到的軟體及附加元件 addons 如下:
  • Thunderbird 
    主程式下載。
  • Lightning
    Thunderbird 的行事曆附加元件,安裝後 Thunderbird 才會有行事曆功能,未安裝前僅提供郵件功能。
  • Provider for Google Calendar 為 Lightning 提供與 Google 行事曆即時同步功能的附加元件。
Lightning 跟 Provider Google Calendar 下載時不會像 Firefox 自動進行安裝,得先把 xpi 檔先下載到電腦,再打開 Thunderbird -> 工具 -> 附加元件 -> 取得元件 -> 安裝,選擇 xpi 檔案所在資料夾進行安裝後,關閉 Thunderbird 主程式後重新啟動即可完成安裝,接著來做設定步驟拔。

首先點選郵件軟體右上,搜尋框底下的行事曆按鈕,開啟行事曆主頁面。
開啟Thunderbird 的日曆主頁,建立新行事曆
在左邊小日曆底下會看到預設在本機的預設行事曆,點選滑鼠右鍵,選擇 " 開新行事曆 "。
到 "建立新的行事曆" 頁面,選 " 存放於網路 " 然後點 "下一步"。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存放於網路
要連的是大神,當然跟著選 " Google Calendar" 。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選 Google Calendar
到此先把 Tunderbird 放邊涼快等一下去打開瀏覽器,登入想用的 Google 行事曆帳號,在行事曆畫面的右上方帳號名稱旁邊點選 " 日曆設定 "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選日曆設定
進入日曆設定頁面,點選 " 日曆 " 頁籤選項。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選日曆頁籤
點選想要同步的行事曆開啟日曆詳細資料,這邊舉例用 2011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。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點選要同步的行事曆
開啟的日曆詳細資料頁面底端,會看到 " 日曆網址 " 跟 " 私人網址 ",日曆網址適用於分享給他人,私人網址則因具任意新增修改刪除的權限,建議自用較好。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複製ical網址
以自用為前提,在私人網址綠色的 ICAL 圖案上,點選滑鼠右鍵,將連結網址複製,會得到一個 ics 結尾的網址。
回到剛剛放在一邊涼的 Thunderbird 頁面,將剛剛複製下來的 ics網址貼在 "地點" 之輸入欄位,接著點選下一步。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貼上ical網址,點選下一步
若這個行事曆之前在設定郵件帳號時,沒用密碼管理員自動記憶密碼,就會出現以下的帳號密碼確認的視窗,反之則不會,在這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填入google行事曆帳號密碼,且勾選記住密碼
建議將 " 使用密碼管理員以記住密碼 " 的選項勾選,方便日後行事曆使用,未勾選的狀態下,之後每次使用行事曆時都要手動輸入帳號密碼,按 "確定" 繼續。
接下來的頁面,可設定或自訂行事曆顯示名稱及色彩,填寫完畢後點選下一步,即可完成日曆設定。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設定日曆名稱及顏色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新建日曆完成
新建好的 Google 行事曆,在網路保持連線的狀態下,已即時顯示如下,將右側的行事曆名稱前的勾勾取消,便可隱藏該行事曆使其不顯示,想讓行事曆恢復顯示,只要再重新勾選行事曆前的勾勾即可。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新建日曆已即時顯示
想從 Thunderbird 建立新的事件在 Google 行事曆上  ,只要在想建立的日期上,先用滑鼠左鍵連點兩下,叫出事件建立的對話框
Thunderbird Google 行事曆,建立事件到 google 行事曆
輸入事件的標題、地點、時間、提醒等等完整資料後,在 " 行事曆 " 選項的下拉視窗,可自訂要將事件建立在哪個行事曆,這時只要選擇之前所建立的 Google 行事曆,即可將新建的事件同步所選的行事曆上,只要在保持連線的狀態下操作,事件建立的同步都是即時的喔!

關於 Microsoft Outlook 的使用者所發來的事件或工作邀請,在 Thunderbird 3 裡還是有些相容問題,會導致無法將接受的邀請安排到同步的 Google 行事曆上,我的狀況大致如下:
當接收邀請端是 GMail 時
  1. 用瀏覽器打開 Google 行事曆,可用 Google的 "預設" 行事曆接受邀請,若在 Thunderbird 裡設定同步的是 Google "預設" 行事曆,在 Thunderbird 裡也會即時顯示。
  2. 若在 Thunderbird 裡設定同步的非 Google "預設" 行事曆,接受邀請後,打開事件的編輯選項,上方 " 儲存 "按鈕旁邊有個 " 更多選項 " 的下 拉式選單,打開下拉選單,把事件複製到想顯示同步的那個 Google 行事曆中即可。
當接收邀請端非 GMail 時
  1. 在 Thunderbird 裡用預設的本機行事曆接收,在事件上按右鍵,亦可把接收的 " 事件 " 傳換成 " 工作 " ,但這無法同步到 Google 行事曆上。
想要接到邀請並同步顯示,我的偷吃步就是 ~ 用 GMail 代收其他電子郵件帳號的郵件,然後用接收端為 GMail 帳號的方式處理。
奔離 M$ 的心依然不減,小雷鳥繼續加油,相信以後會有不必兜圈就可來給他快樂使用的方法的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