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[ 動畫 ] [ 日劇 ] 工作狂人 (工作一姊)

工作狂人工作一姊001

工作狂人出品日雖有些久遠, 之前對此一無所知的我,是從動畫開始看,一集一集的角色出場,邊看邊覺得,是耶,之前在辦公室的確有個像那樣的傢伙,故事整體,有強烈的條理分明感,連發展結構都與主題背景的企畫編輯的行業本身相呼應,製作群高手呀!雖非新品,還是非常推薦一看。

動畫版中的工作狂人,劇情採用對話與眾生相的描寫,各種看待工作與自身的工作者一一登場,個個對職場、對自己的大哉問,不論對工作較真與否,用甚麼樣的視角看待工作這回事,每集都會有人得到啟發,或者被了解。

工作狂人002

記者是個找問題問問題的職業,是個觀察的職業,是個找答案的職業,是個陳述的職業,不過這次在問別人的時候,也問了問自己,當問題問到自己身上的時候,回應是甚麼?內容真實的嗎?還是為了甚麼而有所隱瞞誤導?有好好回答的信心與勇氣嗎?

動畫版的工作狂人以問求答,雖然每集都有人得到啟發或覺悟在現實中也太難得一見,但有問有答倒讓劇情推進的飽實感得到了提升,明天的美好在很多條件下繼續,或許對許多入社會已久的職場中堅來說,職場中間之際,缺乏的是問問題的念頭或勇氣吧。

過期的新聞比股災時的股票更不具存在感,日劇跟動畫版的工作狂人,雖然是出自相同的原作,但整個劇情的差異還蠻大的,是因為怕已經看過原作或動畫的觀眾覺得"沒什麼"嗎?

工作狂人(工作一姊)片尾

日劇版中,女主角被神格化許多,廢材新進找了個帥哥來演,最後居然也齊心上進(一開始就對帥哥廢材的選角覺得奇怪,果然…),公寓淹水改成遭小偷,章回式上場人物變成環繞主角,與其說原作搬上電視劇,根據原作改編可能比較適合些。

從不同的角度看職場,或許是兩個版本間的差異,但兩相比較下,我覺得動畫版好味許多,比起大團圓式的手牽手,各種心態的職人依然故我的存在於職場中,眾生貌訴眾生事匯眾生世,我悟我道,我參我禪,笑淚怒嗔雖掩猶真。

 

各集列表

http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3%8D%E3%81%8D%E3%83%9E%E3%83%B3

動畫版工作狂人

http://v.pptv.com/show_page/5cf0cb49b1.html

日劇版工作狂人(工作一姊)

http://v.pptv.com/show_page/2a04ff7de5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