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30日 星期一

ELMO現身挑戰世界記錄南瓜燈嘉年華

Elmo

剛裝了FIREFOX2.0,當然手很癢的來給他試試新套件新功能,玩到 Flickr Sidebar (功能為在Sidebar搜尋預覽Flickr照片)這套件時,看到一個 ELMO南瓜燈 ,乖乖隆的咚,真是可愛,因為貓手吃飽撐著了,調查之下發現ELMO出現在南瓜燈上,是因為一個非常猴腮來的南瓜燈嘉年華 Keene Pumpkin Festival 2006

Pumpkin Tower

Keene Pumpkin Festival美國新罕布夏州基恩市 每年挑戰"最多南瓜燈"金氏世界紀錄的盛會,曾登上過CNN新聞頭條,舉辦至今已 八度刷新最多南瓜燈金氏世界紀錄,並發展成萬聖節南瓜燈與基恩市年度例行的重點活動,活動照片看來給他十分好玩又熱鬧。

Halloween Costume or a different world?

以貓手的破英文能理解的範圍,Keene Pumpkin Festival 可溯源自1991年,1992年以1,628個南瓜燈首次登上世界金氏紀錄,2001年沒破世界紀錄,但吸引了世界各地高達65,000人參加,為活動的規模與知名度奠定地位,2003年終於又以28,952顆南瓜燈第八度刷新世界紀錄,今年(2006)年大會統計共有24,682個南瓜燈來與會展示,ELMO的照片在這麼多南瓜燈裡面還會被登出來,是不必多說的讚啦!

我覺得 Keene Pumpkin Festival 是城市行銷、會展行銷的不錯的案例,本來我只是要看看ELMO,後來變成看了很多南瓜燈,現在呢,這南瓜燈嘉年華活動的行銷已經吸引了我的注意,做得來給它有厲害,短短時間從六百個南瓜燈慶祝南瓜豐收(生產過剩?)到現在2萬多個南瓜燈,它成功的元素我歸納如下:

1. 結合民俗節慶:
每年都有萬聖節,萬聖節->南瓜燈->南瓜燈嘉年華,活動舉辦與生活節奏的連結十分順暢,活動資訊於萬聖節前後易受到重視,順天時應人和,地利自己拼。

2.輕鬆有趣,老少咸宜:
散散步吃喝玩樂,全家一起來做南瓜燈,來點萬聖節造型,大家都可以輕鬆辦到的哩,活動內容老少咸宜,文化質感強,寓教於樂也可以,只要有意願就可以參加,"好玩到相報" ~ 活動群聚吸力越來越強。

3. 金氏世界紀錄:
每年挑戰金氏世界紀錄,我覺得是這活動巧妙精髓,今年南瓜燈嘉年華又破紀錄了嗎?真是個好賣點,為活動製作過南瓜燈的人也會有"今年再跟他拼了"的想法,可加強活動每年持續"迴游"人潮黏力,城市榮耀對當地居民來說,更具有持續參予、深度投入的激勵效果。

4.相關資訊規劃完善:
有專門的官網介紹活動、接受協助作品製作參予(報名)、提供當地交通住宿資訊、歷年活動照片瀏覽、相關禮贈品紀念品販賣,大多數行銷工具都已建置。

5. 政府參予推廣:
在市政府的網站有查到活動資訊,雖然不知道政府到底主導還是協助,但有參予是可以確定的。